琼海法院公开审结首例依托咪酯贩卖毒品案件-新华网


琼海法院公开审结首例依托咪酯贩卖毒品案件

2024-03-18   07:56:38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近日,琼海市人民法院对一起贩卖依托咪酯的涉毒案件公开宣判,被告人黄某某犯贩卖毒品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二个月,并处罚金6000元。这是自2023年10月1日依托咪酯被国家正式列入第二类精神药物管控以来,琼海市人民法院审结的首例依托咪酯贩卖毒品案件。

  据介绍,被告人黄某某2011年开始多次吸食毒品,三次被决定强制戒毒。2023年9月,他通过互联网了解“上头”电子烟烟弹内含有毒品依托咪酯,但仍于2023年10月1日向上家购买,当日分三次贩卖给三人共获利550元。次日,公安民警抓获黄某某和一名购毒人员,并查获部分电子烟弹。经检验、鉴定,扣押的电子烟弹均检出依托咪酯成分;购毒人员、黄某某的毛发样品或尿液中检出依托咪酯成分。

  琼海市人民法院认为,被告人黄某某的行为构成贩卖毒品罪。公诉机关的指控成立。根据被告人黄某某贩卖毒品的次数、折算后的克数,综合其犯罪情节、社会危害程度、认罪态度等依法对黄某某作出判决,被告人黄某某犯贩卖毒品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二个月,并处罚金6000元。

  根据国家药监局、公安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的《关于调整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目录的公告》(2023年第120号),依托咪酯(在中国境内批准上市的含依托咪酯的药品制剂除外)已于2023年10月1日列入第二类精神药品目录。这就意味着,从2023年10月1日起,吸食含依托咪酯的电子烟就是吸毒。销售含有依托咪酯的电子烟就是贩毒。(记者陈子仪 通讯员颜振科)

【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