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如何睡个好觉?-新华网


我们如何睡个好觉?

2024-03-22   08:35:16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原题:我们如何睡个好觉?

  世界睡眠日,安宁医院睡眠医学专家详解睡眠障碍与治疗

  “睡不好!”似乎成了身边越来越多人的困扰。不同于以往睡不好就将就着过,现在随着公众健康意识的提高,对于睡眠治疗的需求越来越大。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今年的主题是“健康睡眠,人人共享”。海南日报记者走进海南省安宁医院睡眠医学中心采访,看看是谁弄丢了睡眠,又该怎么找回良好睡眠。

  睡不好是病吗?什么程度需要看医生?

  该院睡眠医学中心主任罗海东告诉记者,由于日常接诊的患者中不少都会出现睡眠问题,于是2023年医院开设睡眠医学中心,令医生们没想到的是,科室新开,就迎来了大量患者。“现在病房都是满的,需要预约。”罗海东说,睡眠不好往往是焦虑、抑郁等疾病的一种症状,同时“睡不好”也会引起很多疾病。

  相关研究显示,大概有100多种疾病是由睡眠障碍、睡眠不好导致。“睡不着是很痛苦的,不规律治疗往往难以改善。”罗海东认为,高血压、糖尿病属于心身疾病,由心理问题导致的躯体疾病,睡不好觉,可能导致血压高、血糖也高。因此,如果出现失眠等睡眠障碍要寻求专业医生,进行系统、规律的治疗。

  此外,睡眠与生活习惯有很大关系。晚上吃夜宵吃得过饱,或者喝一些刺激性的饮料、茶、咖啡,也会对睡眠有一定的影响,导致睡眠节律紊乱,这也是一种睡眠障碍。

  罗海东表示,对于失眠,有一个简单的判断标准:即一个星期有三天持续睡不着,且症状持续一个月,那么就可能有睡眠障碍,建议及时寻求专业治疗。

  20多年睡眠不好,为何一直改善不了?

  哪些人群容易丢失睡眠?

  记者采访期间,刚好罗海东的患者来复诊。这是一名高一女孩,由于初中开始出现抑郁情绪,睡眠时间短和早醒一直困扰着她。

  “在抑郁症患者群体中,早醒是种比较普遍的早期症状表象,需要家属格外关注。”罗海东表示,女孩经过系统治疗已经有所改善。

  在罗海东的患者中还有一位69岁的大爷,就诊时自称失眠20多年,极为痛苦。“他入睡困难,每天晚上只睡2—3小时,生活也受影响。由于长期睡眠不好,他出现了高血压、高尿酸血症、脑梗等。”罗海东说,经过检查大爷排除了抑郁、焦虑等问题,是单纯的睡眠障碍,但是大爷一直在寻医问诊,却一直没有改善。

  “我们接诊中发现,很多患者存在普遍的一个问题,就是喜欢不断尝试各种偏方和不断换科室就诊。”罗海东说,医院以前没有专业的睡眠医学科,不少患者问诊无门,在各种科室“打转”,难以得到系统治疗,导致睡眠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

  另外,罗海东表示,随着现在生活压力、学习压力以及睡前玩手机等问题,会导致越来越多的人出现睡眠障碍。“睡前看手机刷小视频,会使大脑处于兴奋状态,出现入睡困难和多梦等问题,也有不少年轻人刷手机熬夜,不断推后睡眠时间,使睡眠节律紊乱。”

  睡眠不好怎么治?

  罗海东表示,出现各类睡眠障碍,如失眠症、嗜睡、鼾症、不宁腿综合征、梦魇、睡惊症;抑郁症、焦虑症、神经衰弱、更年期综合征、植物神经功能紊乱、肠易激综合征、亚健康等身心疾病的患者,可以前往医院睡眠专科就诊。

  该院睡眠医学中心主治医师占达伟介绍,目前对于睡眠障碍患者的治疗一般有四种手段并行。“药物疗法、物理疗法、心理治疗和中医疗法。”占达伟一一向记者介绍了科室里应用于物理疗法的多种“神器”。“睡不好完全不用忍受,可以及时寻求医生的帮助。”占达伟说。

  那么,生活中如何改善睡眠,睡个好觉呢?占达伟表示,第一,养成良好睡眠习惯,建立睡眠节奏。到时间上床,到时间睡觉,到时间起床,不管有多想继续睡,到时间都要起来,这也是建立自己的生物钟,将生物反射建立好了,到时间了自然而然地就会睡觉,不需要去用药,也不需要别人去提醒你。

  第二,创造好的睡眠环境,从卧室的温度、湿度、亮度、噪声等方面进行改变,将影响因素降到最低,也有助于睡眠。

  第三,躺床上超过20分钟没睡着,可能存在入睡困难;建议起来做一些比较放松的活动,让自己进入一种比较放松的状态,等自己困倦了再上床,这样反而更好。如果睡不着,一直躺在床上翻来覆去,那只会增加无效睡眠时间,降低睡眠的质量。

  第四,别在床上玩手机、打电话,别在床上聊天,晚上少吃夜宵、少喝酒等,这些都会影响睡眠的节奏。

  第五,晚上别喝太多水,不要喝咖啡、浓茶等刺激性的饮料,不要睡前抽烟。

  第六,别长期熬夜、晚睡,这样会造成第二天的疲乏,对待工作、生活比较疲倦,工作效率和学习效率不高,严重的会引起一些其他的心理疾病,甚至猝死。因此,休息好很重要,只有休息好了,工作状态才会好,学习效率也会高。

  第七,一个晚上睡不着不要过于焦虑,不要陷入“失眠—焦虑—失眠”的恶性循环。此外,也不要追求必须睡足8个小时,睡觉做梦也是正常现象。(记者 马珂)

【纠错】 【责任编辑:张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