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文利:守护人民健康 统筹做好风险防控和安全保障-新华网

  新华网:前段时间冯飞书记在接受《瞭望》新闻周刊专访时提到,把风险防控和安全保障作为事关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成败得失的最关键变量。请问,海口卫健部门是如何按照这个要求去开展工作的?

  潘文利:冯飞书记在接受《瞭望》新闻周刊专访时提到,海南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把风险防控和安全保障作为事关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成败得失的最关键变量,坚持“管得住”才能“放得开”。海口卫健部门在过去一年里,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市卫健系统以迎战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平稳渡峰开局,平稳应对4月、12月两次发热病例疫情波动,有效处置14起输入性登革热疫情。

  以医疗集团模式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去年基层总诊疗人数约为130万人次,总住院人数为1478人,同比各上升15%、90%。我们努力实现“大病不出岛”的目标,如重型地中海贫血。在湘雅医院的帮助下,海口市人民医院熟练运用亲缘半相合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4个移植仓开展27例救治。

  我们也出现入岛治疗一些疾病,如在上海六院的帮助下,海口市骨科糖尿病医院外省患者从2021年的865人上升到2023年1357人。同时,海口市属6家医院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开展上门护理服务,并免费提供医院就诊陪诊陪检等便民服务。

  海南省医疗保障局今年推行在基层医疗机构开展慢性特殊疾病门诊治疗并给予报销举措,可以确保更多慢病病人就近在家门口享受到医保报销,在医保制度的支撑下,随着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省级临床医学中心和紧密型医疗集团建设加快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四个分开更加完善,老百姓在家门口将使用到上级医院的优质服务。

潘文利
海南省人大代表 海南省卫健委副主任 海口市卫健委党组书记 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