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举办首届“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合作发展大会-新华网


海南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举办首届“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合作发展大会

2024-03-23   15:31:48
来源:新华网
字体:

首届“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合作发展大会现场。新华网发

  3月22日,海南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举办首届“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合作发展大会,邀请国内外知名教育家、科学家、企业家齐聚一堂,共商共建产教融合新机制、科教融汇新路径和国际教育合作新模式。

  海南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湖在致辞中指出,黎安试验区作为“海南探索新发展路径”中的关键要素,一是要在“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中探索协同办学的新模式,努力提升学校办学能级,围绕服务产业、服务企业、服务社会,打造更多标志性办学成果。二是要在“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中构建协同攻关的新格局,面向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需求,以行业产业的实际发展和需求为导向,引导企业和高校开展协同攻关,突破重点产业领域关键技术,实现校企双方双向奔赴;三是要在“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中打造协同发展的新体系,优化产教融合和育人环境,锻造科研成果转化的人才队伍,推动建立各方互利共享的产教融合发展新体系。

  陵水黎族自治县委书记、黎安试验区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吴海峰在大会上致辞。他说,试验区已正式构建起“国际教育、科技研发、产业发展”相辅相成的“三轮驱动”格局,将聚焦营商环境、人才、科技等多个方面,一是为入驻高校、企业提供项目落地、要素保障、人才引进、配套服务等方面的支持和便利;二是以“1+3+N”学科专业体系,为企业铺设职业技能人才的“进阶道路”,为高校搭建产业发展人才的“成长摇篮”;三是搭建起以教育服务和数字经济为核心、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教科产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不断提升技术供给能力和产业孵化能力。

  会上,海南省人民政府、海南省教育厅分别与中央民族大学、东北林业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海南省将携手两家高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建设、国际交流、社会服务与产业发展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助力打造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

  中国传媒大学、新加坡诺顿国际教育集团等15个项目也在大会上签约落户黎安试验区,合作涉及电竞、媒体、数字、信息等领域,将有效推动教育、科技、人才、产业协同发展。

  本次大会由海南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理事会、海南省教育厅指导,海南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管理局主办,海南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承办。(李丁丁)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雯君】